close

日前帶小朋友到動物園看參觀,在停好車要離開河堤停車場門口時,看到前方一家子,父母帶一雙兒女也正要走出停車場。

這時小孩問了媽媽一個問題,這裡有好多空位,為什麼剛剛不停這裡,媽媽很直快的回答,這裡是給『身體殘障』或是『腦殘』的人停的位子。

 

腦殘』?

 

走近一看,四台車中有兩台秀有身障識別證,另外兩台則無。我想這位媽媽意有所指的是那兩台看似與一般車子無異的車主。

心裡會心一笑認同這位媽媽的想法,也佩服這位媽媽的直率與快語。

不過由於是帶著小朋友,因此大人的言行舉止都要小心,我們所有的行為小孩都看在眼裡,也都會深刻的學習在小腦袋裡。

 

因此我思索了許久,若是大河、小溪問我相同的問題我該如何回答?

應該是藉著殘障車位,讓孩子瞭解人與人之間生活上的謙讓與互助。

廣義的殘障車位是提供『身障』或是『身體暫時不方便的人』有較便利行動的設置,如現在很多停車場也開始劃設粉紅色的孕婦優先車位或是有些人因暫時身體不適的使用應該也不為過。(就像博愛座,其實有很多隱性的需求者)

 

我想遇到這種狀況我要告訴大河與小溪,當自己有處於優勢狀況時,就有義務盡自己所能為弱勢者保留著更多的便利。

溫、良、恭、儉、讓不就是台灣人原本最可愛的地方,最富人味的溫暖。(以別人為出發點)

 

不過大河在我們離開動物園前,並沒有抱怨車子停的比較遠;也沒有問我相同的問題,

哈~~~因為他只關心車子停在『第幾號的停車格』或是我『車子在停車格裡有沒有停正』,不能是歪的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障 腦殘
    全站熱搜

    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