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斑馬線禮讓行人的運動已經推廣的一陣子了,不過似乎沒有什麼成效。

以前行人與駕駛其實是一種恐怖的平衡與秩序,駕駛會趁著行人空隙穿越,行人也會趁著行車空檔通過,看似稀鬆平常,因為我也是這樣。不過意外通常也就是這樣發生的。自從有小孩之後,推娃娃車時,總不似以前隻身時身手矯健,往往在綠燈通過斑馬線時,看是否會有好心的駕駛會『主動』停車讓我通過,不過基本上都是失望的等待所有車輛通過再說。

直到有一天,開著車通過路口時,本著同理心將車停下來,等待一對父母推著娃娃車通過,但是他們跟我點頭致意了,此時心頭一陣悸動,一種人性交流的悸動,點醒了我這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

人都會老、都會有不方便之處,上天賦予駕駛者的優勢本就應該包容相對弱勢者,因為這是一個優勢者的『義務』;相對的行人也應該行在有餘力之時,快步通過,因為這是對等待者的一種『敬意』

 

我是行人也是駕駛,希望這『尊重』與『敬意』能夠並存於每一個幾十秒的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